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群創光電「攜手淨灘Go環保」精彩實錄
內容

發表於:2013/5/10


南北攜手共淨灘

 


每年為了響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群創教育基金會與群創光電職工福利委員會都會共同舉辦淨灘活動,邀請群創光電的同仁與眷屬們一起透過行動來表明愛護地球的心志,今年也不例外,我們選定世界地球日的前一個週六早晨於竹南假日之森與台南雙春濱海遊憩區兩個地點同時展開活動,號召了上千位的大小伙伴於短短的半小時內清出1307公斤的垃圾,讓原本散佈廢棄物的沙灘重新展現乾淨的面貌。

 


4月20日淨灘這天清晨竹南的天空還下著大雨,大約快九點時雨勢漸小,等到活動即將開始時雨就停了,所有工作人員與參與的同仁眷屬們無不大大歡喜快樂,感謝造物主對群創的眷顧。活動一開始所有同仁戴著手套舉手宣示,展現愛護環境的熱情,大聲喊出「Yes~I do!」。

 

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往沙灘前進,眼前一望無盡的海岸線遍佈著大大小小的廢棄物,同仁們發揮平時工作的認真態度,張大眼睛遍地尋找垃圾的所在之處,當發現看見的廢器物只是冰山一角時,即刻展現團隊合作、群策群力的精神,共同完成費時費力的任務,即使淨灘時間已結束,同仁仍然不放棄正在進行的工作,堅持將埋在土裡的旋轉鐵棍清出,這種使命必達的精神實在令人動容。





闖關夠環保

有別以往單純清理垃圾的淨灘,今年活動內容特地加入環境教育的元素,舉辦「愛護水資源」、「分類樂在其中」、「生態知多少」的三大闖關活動。首先,藉由舀出指定的水容量讓參與者對水資源有感,引發參與者能珍惜平日的用水量,甚至懂得如何資源再利用,讓水資源的使用發揮最大效益。此外,隨機抽出一個垃圾讓闖關者從「鋁箔包、寶特瓶、鐵鋁罐、紙類、塑膠類、一般垃圾」這六大分類中說出其分類歸屬,經由這個簡單的分類動作,培養小朋友從小養成垃圾分類的習慣。最後在「紅樹林、水筆仔、白海豚、紫斑蝶」的拼圖遊戲中,讓小朋友認識這次南北淨灘場地特有的生態環境與生物,開啟闖關者對週遭環境的觀察力。

【生態導覽之行】

延續去年淨灘搭配導覽的活動,今年特地將導覽行程獨立拉出不和淨灘同時進行,而是在淨灘之後讓同仁可以跟隨著導覽老師專心的聆聽導覽。北廠的導覽主要針對竹南假日之森特有的紫斑蝶與白海豚為介紹主角,看著導覽老師手中準備的充份資料,大家聽的津津有味,專注的眼神讓老師深受感動,還特地額外贈送另一則海歐瀕臨絕跡的故事與大小伙伴分享。導覽過程中老師介紹了海灘旁的植物生態,例如林投樹的果實像鳳梨還有用放大鏡看到巨齒狀的針葉等生態現象,讓參與的大小志工們大開眼界。南場的部份主要以當地豐富的紅樹林生態為解說範圍,透過導覽老師活潑生動的解說,讓大家體驗了一趟生態知性之旅。



【志工參與】

愛護環境決不是口號,而是透過行動來表明。今年淨灘活動竹南場次特地邀請了群創教育基金會的志工與群愛公益的志工一同參與,讓志工們展現服務人群的精神。每位志工擔任淨灘小組的組長,不時提醒組員接下來的行程與海灘上的安全,帶領各組執行淨灘活動,讓今年的淨灘更加具有活力與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