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大山背秋收冬藏‧志工割稻樂分享
內容

發表於:2014/1/16

 

無米樂,無米最樂,還是在無農害無污染的水田裡體驗自然最樂。

 


這次體驗農夫秋收冬藏活動,恰好遇到寒流來襲,不過卻不減這群大小志工們的熱情,抵達新竹大山背水田區,每個人都迫不及待的脫下休閒鞋換上準備下田的雨靴,有幾位大志工甚至不穿鞋,決定赤腳踏入田野中,親自感受泥土所帶來的溫度。解說員在下田前告訴我們泥土是溫暖的,不過就在赤腳的志工剛踏進土裡的那一剎那,瞬間感受到泥土的冰冷竄上全身,心想怎麼和原先解說員說的不一樣呢,不過經過一會兒的時間,幾位赤腳的志工終於瞭解到解說員口中所謂的”溫暖”,其實就像游泳一樣,剛開始跳入水中,總感覺水池裡的水是冷涼的,不過游泳一陣子後,反而覺得水是溫暖的,反倒是起身離開水池後才覺得冷禁,而浸潤在土壤中的雙腳也有著與在水中同樣的感受,漸漸溫暖了起來。

 
 

一開始由荒野的解說員博彥教導群創的大小志工如何拿鐮刀,如何一手抓稻子,以及如何將一把稻子瞬間割下,別說還不知道,原以為還挺容易的,但其中卻還有著許多竅門,抓著稻子的那隻手一定要反手抓稻,另一隻拿著鐮刀的手要快狠準的割下,不能猶豫,若是不夠精準,稻子反而會被割得亂七八糟。早期農民沒有像現在有割稻的機具幫忙,每一棵稻子都是農民辛苦彎著腰,累積一點一滴的汗水所堆積出的結實稻穗,許多志工最深刻的體會也是在此,感受彎著腰低著頭辛勤的工作後,所換來飽食的一餐。


 
 

這天,體驗完割稻後品嚐中餐時,更能感受到碗中的飯粒得來不易,尤其珍貴,小志工還說出不要浪費食物,一定要吃完自己碗裡的飯菜,每個人吃的津津有味,大人、小孩都體驗著農夫的辛苦,知道吃一餐飯是不容易的,也告訴著我們的下一代,有努力才會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