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群創文化藝術季】果陀劇場步步驚笑‧精采回顧
內容

發表於:2013/10/28


2010年來,基金會已持續舉辦藝文饗宴四年,今年依舊挑選一齣能帶給觀眾歡笑的戲劇,於是特別安排果陀劇場的間諜偵探喜劇-步步驚笑。
 
步步驚笑喜劇僅有四位演員,但演出角色卻多達48個,在這齣戲裡,男主角僅演自己,女主角則飾三個角色,其他四十幾個角色全由另外兩位演員飾演。大多場景在舞台上演出,僅用極少的景片及道具,在不換髮妝的同時,又得變換角色,而那些角色又該如何在短時間內換裝出場,空曠的舞台劇上,又該如何呈現劇本所需要的37個場景及氛圍,這不僅是導演、演員、及設計團隊需必須面臨的挑戰,也是前來欣賞的觀眾所要一同感受的藝術價值。



楊導演回想當初,他表示這齣步步驚笑其實來頭不小,自2006年起就在倫敦西區商業劇場上演,至今仍熱演不衰,百老匯也曾經引進,且世界各地以各種語言上演過它的國家估計近30個。中國大陸、香港及台灣在過去二十年間搬演過大量的西洋經典劇,但都在百老匯及倫敦西區表演完畢後才上演的;但此劇在2009年於台北上演,卻與紐約、倫敦兩個商業劇場重鎮同步演出,此頗為難得,也具有意義。
 
金士傑老師接演這場劇,也較以往不同,楊導演與金士傑說:「這戲不同於你以往接的較嚴肅複雜的角兒,就是個很好玩很輕鬆的戲。」金士傑相當喜愛楊導在排戲中指導演員虛擬動作時,經常用”簡約主義”自嘲取樂,也因為此,金士傑願意一把歲數了,還接演這滿場連跑帶跳、連翻帶滾的角兒呢。




天心是這齣劇的唯一女主角,一人分飾三角,過去多次來與果陀擦身而過,終於在2009年的下半年有了合作的機會,當時已經許久未與戲劇接觸的天心,心中有許多不安,除了要找回那份熟悉,還有自我期許的進步突破,天心回想當時的心境,就如同劇中純樸天真的瑪格麗對漢耐所說的:「快點!現在就是你逃走的機會,從窗子逃走」,不過,既然決定了就不可以退縮不能逃跑,天心最後拿出安娜的自信:「一頭鑽進去,無法自拔;也拿出潘美拉的刁鑽任性:「我可不怕你!」的力量在劇場上毫不保留的將自己的演出呈現給大家。



另兩位男一男二演員分別為劉亮佐及卜學亮;劉亮佐阿斗本身就是位橫跨電視及劇場的編、導、演的全方位創作者,從一個不到二十歲的年輕人,到現在頭髮也沒了、鬍子也白了的四十多歲的中年人,固然在這漫長的創作、演、導的過程中,體力少了,但卻沒減少他對戲劇的熱情。步步驚笑是阿佐與果陀的第一次合作,也是第一次在一齣戲裡面扮演二十幾個角色,在排練的過程中,阿佐領悟在折返這二十幾個陌生到熟悉的角色,也依舊折返電視劇場、體力、智慧之間,同樣於人生中在折返跑間能準確的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永遠不斷的奮力向前。



卜學亮阿亮一知道自己必須在一檔戲劇中飾演多種角色,就直呼簡直太過癮了,在排演的當下,還曾被導演要求不可以搶戲呢,阿亮出道二十多年來演出的舞台劇經驗並不多,只有六部,不過能再次與金士傑老師一同合作排練、演出,光是這點,就讓他自己與一票愛戲、看戲的朋友羨慕不已了。




今年台南與竹南兩場次共有1920人觀賞步步驚笑喜劇,高達92.7%以上的觀眾表示滿意。
 
群創教育基金會將繼續秉持挑選好看的、有口碑的、深具意義的好戲分享給同仁欣賞,請與我們一同期待明年的文化藝術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