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第一屆臺灣國際永續環境教育高峰論壇」
內容

發表於:2014/1/22

群創教育基金會紮根永續環境教育 打造國際交流平台
第一屆臺灣國際永續環境教育高峰論壇 產學合作典範 
 
【2014年1月22日,苗栗竹南】群創教育基金會今(22) 與臺北市立大學假台北世貿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一屆臺灣國際永續環境教育高峰論壇~營造永續校園」,現場近200位來自港、日、韓環保教育專家,以及全台100多所學校校長老師前來參與,盛況空前。群創教育基金會創辦人段行建博士表示:「環保無國界,教育無止境!企業在追求經濟成長的同時,亦以身作則回饋社會,以具體環境教育行動落實企業永續環境的責任」。總幹事羅美君表示,群創教育基金會更將在下半年完成,以光電製造業出發的節能減碳紀錄影片,提供台灣社會的環境教育的素材,讓下一代成為台灣低碳環保小尖兵」。
 
此次大會特地邀請日本環境教育領域非常著名的學者,前鹿兒島大學稻盛學術教育研究中心的萩原 豪(Go W. HAGIWARA, Ph.D)助理教授來台分享日本在永續環境教育的策略與目標。日本麻布大學生命・環境科學部小玉敏也(Dr. Toshiya KODAMA)教授分享日本永續綠色學校概況與案例分享;韓國永續教育協會與韓國環境教育聯盟的副主席,現為韓國清州教育大學科學教育系教授,同時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永續發展委員會的韓國代表Sun-Kyung Lee博士分享韓國永續綠色學校概況與案例分享;來自香港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薛鳳鳴校長則為大會分享香港綠色學校的情況,呂明才小學榮獲2010 及 2012 香港環保卓越計劃的銅獎,透過亞洲鄰近國家來台的經驗分享,與國內致力於環境教育的學校校長、專家學者進行一場國際永續環境的交流。這是臺灣首次舉辦的國際永續環境教育交流實務平台,會場更特地設置環境教育成果展示專區,匯集23所學校單位分享環境教育的成果,群創教育基金會希望以此拋磚引玉,喚醒其它業界一同為我們的環境努力,實踐企業對社會的責任。
 
此次論壇邀請來自產業、教育學術界的精英,著重於實務經驗的分享,群創教育基金會總幹事羅美君以「企業如何推動永續環境教育」的主題揭開序幕,分享企業如何結合學術教育資源,將環境教育由苗栗在地推廣至全台,並藉由此次的論壇與國際接軌。羅美君指出,本次臺灣國際永續環境教育高峰論壇能順利舉辦要感謝臺北市立大學進修推廣處處長古建國教授,透過古老師團隊的努力邀約國外環境教育的專家學者與台灣學界互動討論與成果交流,與會人員經由「跨領域對話」紛紛提出彼此的經驗與想法,讓參與人員受益良多。環境教育無國界,此論壇不僅吸取其它亞洲國家打造永續校園的策略與案例,也將全台默默致力於環境教育的幕後專業推手齊聚一堂。
 

                                                         與會嘉賓與講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