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群創巧思 舊廠換綠新裝 獲2013綠建築黃金標章之科技大廠
內容

發表於:2013/11/18


群創巧思 舊廠換綠新裝
第一家 獲經濟部頒發2013年綠建築黃金標章之科技大廠
 
 

 
[2013年11月18日,苗栗竹南] 蓋一棟綠建築,有模式可循,但要將超過十年舊廠翻新,符合綠建築高規格標準,經濟效益與困難度遠大於蓋一棟新建築。群創光電台南科學園區FAB3製程五代廠,以舊建築改善榮獲經濟部綠建築EEWH-RN黃金級標章表揚,環安總處黃國強總處長代表領獎,成為第一家以舊建築改善類評定通過之科技大廠廠房。
 
群創光電台南科學園區FAB3製程五代廠興建於2002年3月,2003年5月完工。為落實綠色低碳企業社會責任,過去十年致力節能減碳推行,在營運效率與管理上不曾間斷。
 
環安總處黃國強總處長說,要將營運中的廠房提升成為綠建築,不影響生產進度,困難度比蓋一棟全新的綠建築廠房還要高。他說,在更改設施方面,不是加裝節能、節水、或省電器具就可以的,群創將整棟大樓的空間運用和能源配備輸重新思考規劃,才能達到綠建築舊建築改善類(EEWH-RN)的嚴格要求。黃國強指出,我們特別針對舊廠房的空調以及照明等主要耗能項目,導入最佳化控制系統研發調整與改造,讓整體系統維持高效率運轉,減碳效益達18.6%。
 
黃國強並強調,綠色工廠的取得,除了其廠房建築物必須取得內政部綠建築標章外,還要通過「平面顯示器面板產業清潔生產評估系統」審核,才能獲得綠色工廠標章。他說,群創同仁花了三年時間深入工廠每個腳落,以創意與最少的經費,用巧思綠化工廠。
 
面板業『平面顯示器面板產業清潔生產評估系統』於今年2013年4月公告時,黃國強說,群創光電隨即成立工作小組進行內部全面的檢視,並搭配今年八月取得之綠建築標章進行綠色工廠申請。今年(2013)共計6家廠商取得,群創光電是唯一面板業。
 
黃國強總處長說,取得第一座綠色工廠,是群創綠色低碳的一大步。群創光電將致力於經濟與環境的永續發展,提升各方面的節能措施,同時發揮企業影響力,實踐我們在經濟上的角色,並落實L.O.V.E.價值(綠生活、綠生產、綠產鏈、綠生態),以達到環境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