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璞玉圓夢計劃】呂韋辰札記~訪‧愜意小鎮
內容

發表於:2013/7/2


荷蘭大概是我歐洲最喜歡的國家之一,除了親切的民眾,首都阿姆斯特丹的繁華外,風情淳樸的小鎮風光也令人難忘。像是傳統漁村馬肯(Marken)、沃倫丹(Volendam),以風車著名的風車村等。這些小鎮離主要城市都不遠,搭乘火車或巴士也很方便,去荷蘭不妨到這些地方走走,體驗田園生活的愜意自在。

風車村(Zaanse Schans)


提到荷蘭,馬上能聯想到的就是他們傳統的風車。要在大城市看到風車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在離阿姆斯特丹不到半小時火車車程處,卻有個以風車聞名的風車村。這個地方是以伐木業和造船業起家。而風車就負起供應當地電力的責任。嚴格來說現在這邊是個風車戶外博物館。隨著時代的演進風車逐漸被淘汰,保留下的風車也就移至此處共同展示。
 
要去風車村,從中央車站搭到Koog Zaandijk這站下車,沿路按照指示走個二十分鐘就可以看到河岸邊整排的風車。整個區域的面積不大,即使慢慢走三個小時內就可逛完。除了戶外風景外,當地也有起士農廠、木屐工廠、雜貨鋪或風車內部也可以參觀(當然有些是要收費)



       (往風車村的路上已可看到荷蘭傳統風車)


                             (從橋上眺望沿岸的風車)


                              (前往風車村必經的橋)




                    (雜貨店都有精心佈置,而且店員也很親切)


                                      (近看風車)


                    (起士工廠裡販賣各式各樣起司,連辣味都有)




                 (荷蘭傳統服飾的木鞋。這個路邊裝飾的大到人都能爬進去)






(工廠內有師傅解說如何用機器做出木鞋。他們是用一台機器擺上完成品當標準,另一台機器會根據標準品的大小來自動削出鞋的形狀)

北海漁村
 
馬肯(Marken)
 
馬肯是荷蘭北邊的一個小漁港,是一個非常典型的荷蘭傳統漁村,擁有著傳統的木屋住家以及新鮮的魚貨。也有人稱馬肯為“綠村“,因為放眼望去這邊大部份的房舍都被漆成綠色。其實馬肯原本是海灣中的一座小島,與陸地分離。現今已有一個長堤連接了馬肯與陸地。因為馬肯長時間以來的這種半隔絕狀態,馬肯不像其他地方發展的現代和快速,而且也較晚放棄荷蘭的傳統服裝。
 
如果從中央車站要搭車前往馬肯,可以去公車站牌處直接向司機購買一天巴士票(9)。一天巴士票可在一天內不限次數搭乘通往各漁村的巴士。
 
馬肯是一個非常寧靜淳樸的村莊。穿過跨在溪流的小橋,首先看到的是木鞋工廠。沿著小道繼續前進,可以看到每戶人家精心佈置的小花園,都附有各自的特色。繼續走下去,可以看到一個港口停泊著許多捕魚人家的船。印象最深的就是看到家長會帶著小孩,開著船外出在海上野餐! 馬肯非常的小且寧靜,沿途鮮少看到當地人在外行走或活動。逛一圈的話大概一到兩小時就夠了。


                                (抵達馬肯後路邊望去盡是成群在吃草的綿羊)


                                             (進去小漁村一定會經過的小橋)


                     (一進去就看到一家木鞋工廠)


                                      (工廠裡掛滿各種顏色或樣式的木鞋)


                         (荷蘭也以鬱金香著名。四處都有賣木頭製的假鬱金香)




                                        (家家戶戶都會裝飾家裡的小院子)



【圖說】
1.天氣好的話大家都會把握機會到餐廳外面喝酒聊天曬太陽
2.馬肯漁村非常小且觀光客也少,但它保有較多傳統漁村的特色及荷蘭文化
3.漁村港邊停了各家的漁船
4.在漁村很容易看到全家人一起開船出去玩

沃倫丹(Volendam)
 
沃倫丹以前也是個漁村,經過發展後現在變得更像個觀光景區。商業氣息比馬肯要濃厚許多。像是港邊整排的餐廳,小吃攤販,或是紀念品店,規模都大非常多。當然到那邊的觀光客也是非常多。另外這邊也是相當熱門的婚紗拍攝地點,也有照相館提供當地傳統服飾拍照留念。



【圖說】
1.沃倫丹比起馬肯多了更多商業化和人潮
2.港口較大而且停泊的船隻也更多
3.街上到處充斥著觀光客
4.如果不想搭巴士的話,從這邊可以直接搭船到馬肯



                                                         (沿路上商店林立)


                          (照相館提供荷蘭當地傳統服飾讓遊客可以換上拍照)


                                           (港口邊有非常小區域的一片沙灘)


這邊可以嚐嚐看醃漬過的鯡魚搭配小黃瓜,看起來很腥但味道卻意外地好。此外也可以嚐到許多其他類海鮮,像是蝦類貝類等,非常新鮮可口。


(路邊攤販販賣各種海鮮類的實物。除了醃漬的鯡魚外還有炸蝦,炸魚肉等,非常新鮮)


                                     (當地很有特色的淹鯡魚)


p.s 從中央車站發車的巴士也可以直接坐到沃倫丹,但是跟往馬肯的是不同班次。如果要直接從馬肯到沃倫丹,可以去當地碼頭搭來往兩地的船; 想用一日票搭巴士的話,則要先往回搭車到一個中繼站,再轉乘前往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