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綠能計畫】期中成果會議暨塭內社區環境教育
內容

發表於:2014/7/3




7月1日,基金會與計劃伙伴們於苗栗縣竹南鎮擁有環教場域認證的塭內社區召開期中成果會議,會議開始首先頒發感謝狀給過去兩年致力於「全校參與式永續學校推廣計畫」的伙伴,接著聆聽建功、新英、新興、大山、頂埔五所國小分享這半年來的計劃成果,經過過去幾年的努力,各校不僅走出自己的永續特色,並且不斷的在推廣環境教育上推陳出新。例如新英國小應屆畢業生拍攝微電影並設立綠色體驗教室、建功國小強調走出教室著重戶外實作、新興國小全校動員參與環境教育,校長更是以身作責每天騎腳踏車上班,大山國小更是計畫成立環境永續教育成果展示中心,並將零碳教室的太陽能光電供應至展示中心使用,頂埔國小則是辦理各項能源與永續相關師生活動。



會後我們例用一段時間參訪這個人口僅約八百多人的傳統農村,進行一趟環境教育的洗禮。



第一站我們參觀了一個養豬戶的沼氣設備,因八百頭豬所產生的沼氣不足發電,故僅供冬天的小豬保暖,以及焚燒消毒使用,養豬戶主人說效果比消毒水好,若是運用在發電機,兩三個小時即用盡。


                                 沼氣設備

因沼氣的生成是藉由細菌將有機物經分解而得,主要成分為甲烷、二氧化碳及少量硫化氫等氣體。沼氣發電是利用燃燒儲存於動植物或動物排泄物的化學能量釋放出熱能,然後再以這些熱能推動發電機,以產生電力。有養豬戶認為沼氣發電系統維修成本比較高。



第二站: 長青之森
塭內社區認養的海岸防風保安林,分為「假日之森」、「親子之森」與「長青之森」三段。由於時間所限,我們僅在長青之森逗留。


雄紫斑蝶翅緣有褐色平形的條紋,腹部末端則有散發費洛蒙的氣味。

這裡是紫斑蝶的棲息地,因為有紫斑蝶黃色幼蟲的食物:羊角藤、白水木等。


                        夥伴爭相為紫斑蝶攝影


                                      紅脈熊蟬


              右為雄蟬,腹部上方有鳴囊


           蟬喜歡吸食苦楝樹的樹液


             白水木是紫斑蝶的食蟲植物


            構樹的果實是許多鳥類昆蟲的食物


                  紫斑蝶幼蟲喜歡吃的羊角藤


                               木麻黃果實


                         雌雄異株的木麻黃



          出海口,對面有風力發電機,頗為壯觀


                園區內的荷花池是水鳥覓食的地方


導覽志工沿途熱心的為我們介紹各種生物,以及防風林的主要成員:木麻黃、苦楝、白水木、構樹等最後因為時間實在有限只好結束這趟豐富的生態小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