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群創教育基金會推動 「原生生態 適地適種」二年復育十個社區型原生生態基地
內容

發表於:2017/4/18

群創教育基金會關注「土壤為生態之母」議題,2010年苗栗永和山水庫植樹千株,保育水庫水源地;同年,進行蕙蓀林場土石流區造林計劃,六年來種植一萬株以上咖啡樹及相思樹,監測土石流、土壤與水土保持專業研究。「今年基金會以『原生生態 適地適種』為主題」,群創教育基金會總幹事羅美君說,「從竹南、台南廠區著手原生生態復育,希望二年內推動台灣十個社區型原生生態基地復育計劃,拋磚引玉」。

有別於大型森林復育計劃,群創教育基金會以社區型原生生態復育為主,羅美君說,國人賞櫻、賞楓拔山涉水或出國,但我們期盼,與自然生態毗鄰而居,與花鳥森林為伍。基金會董事長段行建博士說,過去基金會關懷水庫保育、在土石流受災農地造林,我們發現,台灣低海拔地區生態破壞殆盡,市區被PM2.5空氣變得很糟,居住品質降低。群創認為經濟發展與環境生態是可以平衡共存的,我們希望從社區開始,透過植栽,找回原有生態之美,認養竹南科學園區是第一步,找回乾淨的空氣。

竹科科管局局長王永壯表示,竹南頂埔里百年前是甘蔗田,一甲子前是台糖畜牧研究所,86年核定為科學園區。很高興群創光電與群創教育基金會主動認養竹南公3公園。竹南屬濱海區,受海風影響,屬海洋型氣候,相較竹科其它生態基地來說,樹木長的不高、也不茂密。王局長期待群創教育基金會結合植物生態專家,找出適合新竹、苗栗的原生種植物,帶來不一樣的原生生態景觀。

中華大學景觀建築系系主任陳有祺教授指出,群創教育基金會能以「適地適種」為前題是非常正確的。台灣植樹活動非常多,但在都會區綠意盎然的生態公園不多見,主因是每個生態圈的空氣土壤水的條件不一, 許多行道樹計劃為了能快速綠化,選擇大株、外來種進行植栽,未能了解土壤品質與植栽媒合度,存活率相對不高。陳教授說,公3公園土壤是來自蓋廠時留下的爛泥巴,土質偏黏,排水性差,部份土壤需先施肥改良後進行植栽。此外該園區屬濱海區,面對東北季風的樹木可選擇矮灌木與藤類的原生種,可多選小株樹苗開始種起,適應竹南風大、土壤貧瘠之地,才能適地適種生存下來。

總幹事羅美君表示,公3公園規劃原生植物區,主要種植苗栗、新竹淺山地區台灣原生種,以及珍稀瀕危植物。此外,苗栗為台灣班蝶、鳳蝶棲息繁殖地之一,特別規劃食草植物區、蜜源植物區,作為蝶類生育基地,期許為台灣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

中華大學陳有祺教授說,群創很用心規劃公3公園,除了保留原有物種,增加新竹淺山區台灣原生種,以及特有珍稀物種,新舊植栽的數種經過一段時間會有「演替」效應,激盪出適合竹南基地的生態環境。值得一提的是,竹南山多平原少,有「山城」之稱,丘陵蘊育苗栗的人文與農業,500公尺以下丘陵綿綿不絕。這次公3公園巧妙運用原有的小山丘,特別疊高50~80公分,呈現苗栗丘陵之美,希望呼籲大家重視苗栗丘陵森林保育的重要性。

總幹事羅美君表示,我們相信每一個原生生態基地都有它的生態風貌與故事,基金會邀請大家一起加入復育原生生態計劃,徵求社區型 0.5公頃以下基地,免費開放社區民眾休憩,基金會將結合土壤/生態/植物/景觀專家,提供原生生態評估建議與第一筆復育經費,對於復育計劃有熱情,且能持續維護的非營利社區團體報名,請上群創教育基金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innolux.foundation/?fref=ts) 原生生態基地復育報名表(https://goo.gl/forms/iPWvuZjVCJhedrGt1)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