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大山背梯田自然體驗活動心得分享(志工:黃佳琪)
內容

發表於:2013/6/20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鋤。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以前唸書的時候,讀到這首詩只知道是李紳寫的,然後聽從老師的交代把整首詩詞背起來,最後,聽著老師在講台上說著這些詩詞的涵義。但是卻永遠無法體會農夫在烈日當中耕作的心情及其辛苦之處。
 
這次參與基金會的活動到了新竹的大山背除了體驗農夫耕作辛勤之外以及一些我們不知道或者已經漸漸遺忘那種親近大自然的美好的感受,且要很認真的來看待這片土地對我們的恩賜。當滿山飛揚的蝴蝶陪伴著我們踏上水梯田,在烈日的太陽下,彎著腰除著快比稻穗高的雜草,那種辛勤我們懂了﹗盤中的食物,我們要更珍惜。一點一滴的收成成果都是得來不易。
 
除了這樣,我們還得感謝老天爺給我們這片肥沃的土地,也要感恩農地的主人堅持不用農藥的愛護這片大自然,若是我們不再愛惜這片土地不維護我們的家園,我想我們以後應該也不會有機會體驗原來踏到水梯田就是這樣的感受啊!更有可能的以後都只能吃「合成」的食物再也無法享受天然食材的好滋味。
 
這堂戶外教學活動課,給了我們很大的省思,除了珍惜農夫辛勤耕作的食材外,更要對這片自然土地懷抱愛護的心態,大自然的這一片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食物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