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叢林總動員】辛苦淬鍊‧志工初體驗~飛鼠姐姐
內容

發表於:2013/8/5


    志工資訊站 
‧姓名:吳翊綾
‧服務梯次:2013/07/16~2013/07/19南廠
‧服務小隊:蛙蛙小隊
‧群創親屬:南科TFT第三總廠‧吳福壽



在受訓時,還是不太適應要如何表現自己,直到營期來臨,帶著忐忑的心情前往,迎接我的小朋友們,一開始小朋友們都很安靜很害羞,我本來也是遇到陌生人會靜靜的人,但是一想到萬一我比小朋友更安靜更冷漠,這樣他們就會更無聊,於是我一個一個認識我的小朋友們。
 
第一天,大家或許因為長途的搭車都顯得疲憊的樣子,一開始我和蛙蛙老師試著讓小朋友們彼此熟悉,我們利用呼喊隊呼來凝聚小隊團隊氣氛,雖然有點失敗,接著我們透過情緒盒子學習要如何抒發自己的情緒,瘋人舞放鬆自己拘謹的身體,利用鏡子讓自己與對方一模一樣,這幾個活動小朋友都很含蓄的表達,雖然我本來也放不開在大家的眼光下表現,不過我告訴自己,我必須要是小朋友的模範,如果我也扭扭捏捏的,那小朋友也無法越來越放開拘束。晚上去小朋友房間探房,意外小朋友很融洽,讓我對小朋友第二天的團隊氣氛感到期待。
 
第二天,我們去森林步道探險,教導小朋友互助合作完成任務,最後一個任務我可以漸漸發現我的小朋友的個性,小朋友對於要和不熟悉的他隊隊員要簽名是個挑戰,於是我陪同小朋友們去,讓小朋友鼓起勇氣認識更多朋友。中午午餐我稍稍的鼓舞小朋友多參與活動,(因為當時我們的積分為墊底!!!)下午小朋友竟然發揮我所想不到的好勝心,利用創意拚出各式各樣的小火堆,這一個下午小朋友展現團結心一舉得到兩千分,看到他們開心的笑容,得意的表情,我也為他們感到十分驕傲。晚上的營火晚會連續兩小時的跳躍小朋友無法負荷(看來小朋友不能參加演唱會哈哈),不過當波浪舞遊戲開始後,小朋友也越來越投入,尤其當我看到我們小隊最害羞的小朋友也熱烈參與,為大哥哥大姊姊們跳躍歡呼。
 
第三天,早上我們先用一二三木頭人讓小朋友暖暖身,很可惜的因為颱風過境,所以小朋友無法真正地去走涉水步道,不過在等待的時間意外發現小朋友對於收集小樹枝小樹葉可以集中注意力讓他們不感到無聊,撿完素材後,小朋友開始製作自己的面具,小朋友真的是創意無限阿,利用樹葉樹枝變化出各式各樣不同的面具真的令我大開眼界,年紀越來越大創意和想像好像就越來越枯竭,所以也會羨慕著這些小孩子們還擁有這些快樂單純的時光。晚上的瘋狂劇場,讓小朋友體驗彩繪,透過肢體偽裝成各式各樣的動物,一開始小朋友對於要在臉上畫畫都很抗拒,我一開始也是,於是我告訴小朋友大家都會畫的,小朋友說我也要一同畫上才可以,雖然心裡也是百般不願意,不過想到小朋友需要依靠我,由我給他們信心,我也就努力讓自己很開心的帶著妝與小朋友互動,陪伴著害羞的小隊員一起跳舞。令我意外的是,小朋友在我們跳舞的時候,給我們的歡呼聲感覺都要衝破屋頂了,讓我覺得這幾天真地過得很充實。
 
第四天,早上的STONE,小朋友好像因為三天的活動有點疲憊,都有點無精打采,不過大家還是愉快地完成我們的”小星星”,到了結業式時,好像漸漸的離別的氣氛越來越重,不過我們愉快地透過一起跳舞讓我們享受最後的時光。
 
這次活動剛好與我的二十歲生日一起讓我覺得十分可貴,以前生日就是與朋友吃個飯看電影,不過這次雖然有點辛苦有點累,但是後來與小朋友們都可以親密的對話,甚至當老師說某個較為難搞的小朋友很喜歡跟我說話聊天,我也覺得很驕傲,我成為小朋友可以訴說的對象,以前我總覺得我好像不能跟這個年齡層的小朋友很好相處,我好像會因為不耐煩而發脾氣,所幸我都沒有真的感到不耐煩,很愉快的度過這四天,藉由這次活動,好像也學會了當我有煩惱有困難時候應該怎麼處理,也在小朋友身上學習到勇氣與自信,雖然只有短暫的相遇,但是這四天的回憶會永遠留在我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