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志工培訓之旅~自然谷&大山背的洗禮(志工:黃月嬌)
內容

發表於:2013/3/26


2013年3月24日一早與群創志工伙伴們一同前往今天的目的地--新竹芎林鄉自然谷及大山背古道。
 
自然谷---它是台灣第一座環境信託公益的所在地,民間購地,信託予荒野協會管理。這趟生態知性之旅,更重要的是認識自然谷,同時也要認識建立這麼有理念的人—自然谷谷主 吳杰峯(懸鉤子)。

谷主吳杰峯與友人合資買下新竹南何山自然谷,透過環境信託交給荒野保護協會永久保護,成為「台灣版龍貓森林」,也是國內第一個環境信託案例也是國內首宗環境信託成功案例

參加約莫2小時的遊谷,從一進入自然谷門口介紹二棵百年老樹—芒果樹及樟樹起到羊奶頭樹做收尾,,谷主一直很熱心熱情一一解說對各種植物生物的介紹,品嚐天然果實,觀看自然谷的原始生態,在生態豐富的自然谷中,見識到大自然的多樣性,有將自己偽裝成樹枝的昆蟲蚇蠖,驚見擬態蜘蛛,各式各樣的厥類…等,每一樣的生物植物都是一種驚喜的發現,大夥紛紛拿起相機抓住這一刻。
 
緊接著來到另一目的地---大山背騎龍古道
大山背騎龍古道---到大山背已多次,平日到訪都只是單純動機的森林浴走走步道罷了, 但這回有了荒野的解說員參與陪同下,變得多彩多姿, 也豐富了我的森林之旅,同時了解大自然的奧妙,也讓我重新認識大山背用另一角度去欣賞.發掘許多的花花草草,從解說員得知有些是古時候可救人一命的草藥.讓我想起神農嚐百草的精神.讓我很感動,原來身邊有這麼多的寶物存在著.
 
我們住在這片土地上,是要更認識它,從愛它的角度出發,怎麼讓這片土地更好,不只是某些人的責任,很高興的是還有很多有想法的人想要保護它。能藉由國內自然谷環境信託成功的案例能為台灣走向環境保護與棲地保育的永續道路與國際接軌向齊。

很高興參與這一趟知性之旅,看到了自然谷的希望,大山背的感動,同時也要帶領台灣人民的自主,會有愈來愈多的土地可以以原始風貌保留下來,讓我們盡一份力量為這片土地繼續努力維護,讓下一代的子孫永續傳承,生活在有山有水的環境之中,讓台灣維持個美麗的Formo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