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志工培訓之旅~自然谷&大山背的洗禮(志工:魏婉倩)
內容

發表於:2013/3/26


一早下起雨,心想今天的行程應該會泡湯吧!!...
 
搭車前往第一站自然谷,一下車一棵百歲老芒果樹已經佇立在那等著我們的到訪,似乎早早已經知道在歡迎著我們呢,她高聳的樹幹茂密的樹蔭,好似環抱著我們,讓人身心好放鬆好有安全感毆。
 


一走進谷主的窩,三隻黃狗馬上衝出來也好像歡迎我們的到來似的;谷主吳杰峰是一位前竹科工程師,在他細心解說理想與理念時,我深深被他的執著與勇氣打動,內心想著連日本小朋友存的零錢都可買下二千萬的自然生態地來做環境保育,我們台灣也一定能。主谷環境保育採用的信託觀念,奠定我國環境信託的種子,此舉讓我深深的感動並大大的吸引著我,心想回來後就此法要好好來研究一下:臺灣第一個環境信託成功案例-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


 
午餐後我們來到不遠的大山背客家人文生態館,經荒野團長解說下得知,原本此館是一間小學改建,有放牛校長的故事、逃學步道與幫青蛙過馬路等奇遇,值得一提的是荒野幫青蛙過馬路已經四個年頭啦,今年第五年,團長說道:大山背地區的梭德氏赤蛙,大約集中在每年十月繁殖結婚,牠們必須遷徙到附近乾淨溪流,在平緩的淺水灘中產卵,繁衍下一代,山區道路沿著溪流闢建,道路旁邊又築起高高的水泥護欄後,梭德氏赤蛙回家的路就變得困難重重,竟然馬路上同時出現超過三百隻的蛙屍,枉添輪下冤魂,讓人觸目驚心。荒野發起呼籲民眾,保護自然生態最好的方法就是減少人為干擾,在大山背地區豎起「注意青蛙,小心駕駛!」的交通標誌牌,提醒駕駛人注意路上的青蛙。
 
騎龍古道就位於豐鄉國小對面.大山背附近有三條古道,分別是茶亭古道,騎龍古道跟大旗棟古道,我們分組分別由不同荒野的志工解說員帶開,沿途解說沿途欣賞,我們這組很幸運的沿路看到不同的蜘蛛,當大家發現人面的時候,我也拿起我的手機想馬上拍下,無奈手機功能當然對不到焦距,哈哈,我頓時失望透了。一旁組員專業的,彼此討論拍照的技巧的同時,荒野團長的鏡頭果真勵害,馬上捕捉並拍下人面的相片,真的好清楚好漂亮歐,今天真是個難得的回憶,滿滿的彩色繽紛,大大的收穫與滿足!真心感謝公司的精心安排,回到家真會有個好夢!!謝謝主辦單位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