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叢林總動員】辛苦淬鍊‧志工初體驗~瓢蟲姐姐
內容

發表於:2013/8/5


    志工資訊站 
‧姓名:張文苓
‧服務梯次:2013/07/16~2013/07/19南廠
‧服務小隊:綿羊小隊
‧群創親屬:產品驗證課‧彭靖媗



冷風狂嘯,暴雨悲鳴,卻也沖不散我們如火球般的期盼,連日的豪雨,使得林場泥濘不堪,失其活潑的樣貌,對列列橫衝直撞的孩童們更立起了危險的警示,一個個初生之犢的志工無不肅然聽取老師的教誨,深怕自己無法如大鷹般展翅保護好孩子,使其將喜悅當成伴手禮,隨著顛跛的山路,伴著開闊的風景,雙眼闔上,養精蓄銳。
 
就像每個探員出任務都有指令一樣,我們必須注意孩子們的安全、心情、身體狀態,更需要具備專注力與耐心,我們在大廳裡,緊張的準備不熟悉的表演,期盼著我們的小天使,遊覽車魚貫地駛入,有些小孩活蹦亂跳的下車,有些帶著倦意,有些更是投以疑惑的目光,聽著指示進入自己的隊伍集合,我們的緊張也早已湧上喉頭,結結巴巴的詢問名字,命令自己記起每位小朋友的名字,在一一配上獨一無二的臉龐,沿路不停著關心孩子們,說著有意義或意義的寒暄,卻喚回若有似無不帶情感的冷水。一到大廳,象徵榮譽的分數榜首先映入孩子們澄淨的雙眸,或裝著不在乎,心裡也已重視這個榜,而我們要做的即是引導他們勇於展現自己的特質,並且期望他們擁有小草般的堅韌與不凡,首要灌輸的是如士兵般嚴謹的紀律,一個個懵懂的天使們就像木偶小兵般被支配著,喊著口令,服從指示,學習團體生活,不再是只有自己,有些天生比較倔的,就需要我們耐心地反覆提醒著,解釋出一個應該服從的理由,其實我很喜歡這些霸氣的小勇士,勇於與生命強詞奪理,要爭出一個道理,或是任性無知、或是天生傲骨,似乎看到了一絲自己的影子,凝睇著一張張不知所從的臉孔,我問:「我何德何能給他們什麼呢?」。
 
透過一個個的心智遊戲,他們也不很明白意義何在,但心情輕鬆開心了不少,身體也逐漸放鬆不再僵硬,這其實也正是我們要送他們的見面禮。一首慷慨激昂的營歌,實能憾動幾顆迷了路的心?「永不退縮」是我們要透過營隊體現出來,植入他們仍在沉睡的夢田,更在一次次挑戰中翻土,在一次次挫敗中茁壯,搭著都市搭不到的營火堆,造著溫暖的家用不到的避難屋,手裡攫抓的不是手機是乾枯的枝椏,指甲縫藏著不是肥皂漬是濕黏的泥土,我們回到人類最原始的心,傾心吸收老祖宗的智慧,不怕手髒、不畏小蟲,如此專心的建起營火堆和避難小屋,拿著笨重的石頭當鐵槌固定樹枝,用粗壯的百年老樹當作支撐,固定垃圾袋充當的遮雨棚,我們要孩子們認識合作、耐心以及相對於自然的渺小,進而珍惜自己的幸福,我不明白他們學習到了什麼或只認為自己像坐上時光機做個野人般,我只知道遠離都市塵囂、親近土地、浴於蟬唧鳥鳴的我們,真的很難得且幸福。
 
老師領著光線微弱的手電筒,孩子們手拉手,一同橫跨雜草,遁入神秘的森林,森林的幽黑也讓人緊張,令氣氛凝重,還好有月亮的陪伴,才使我們有勇氣繼續向前,月光灑落葉片,閃爍著令人感動的亮光,大自然為植物們裝扮著最純粹的亮黃,那是調色盤裡找不到的顏色。抬頭觀看樹林,好似每棵樹都活了起來,親切的招手介紹著自己的名字,我緊張的不敢回應,眼睛直視前方的孩子,嘴裡故作鎮定的請孩子們聽聽蟲聲,看看美景與月亮。穿過森林,我們到了一處由樹圍成的圓形廣場,因為雨後的緣故,地面微濕,領隊老師建議大家躺下,仰望無盡的星空,那種靜謐祥和引領人們進入冥想的世界,能撫慰空洞的心靈,沉澱思緒,接受大自然的洗禮與庇護,當老師說︰「不要害怕,大自然會保護你。」我真的鼻酸了,我彷彿哭懂了徐志摩當時看見綿羊的淚,突然想一輩子就這麼躺著,剎那間世俗的紛擾聲被按了靜音鍵般,大家就這麼望著同一片星空,任憑腦中思緒翻騰,隊上有個孩子,就是不願意躺下,也不勉強他,孩子阿!可惜此刻的美麗星空沒有字,否則我定抄寫下來給你欣賞。
 
第三天的課程主要是讓孩子們動手做面具,既無特定的臉型,也無任何造型上的限制,作品有三隻眼睛的,有五邊形的臉和不成比例的五官,總是鼓勵孩子做越怪越好,可能是因為第二梯的天使們狀況較少,於是特別讓他們體驗壁畫創作,每隊還要想一個從沒聽過的族名—塔克拉咩咩族,畫壁畫時,孩子們都很投入,人手一支蠟筆,好像那張牛皮紙就是他們的心,每個人盡情揮灑自己的心情,當他們責怪青草上多了一點紅時,我連忙多劃好多紅點上去,說;「這樣就變花了!」才看見他們再度開懷的笑了起來,綿羊老師也不斷啟發他們的創作,樹不會只是綠色,我也像瘋子似的說他們可以畫七彩的雲,真的很開心最後大家都能跳脫既定的框架,使創意有喘息的空間。經過兩天的訓練,最後一晚隊伍終於有似兵馬俑的整齊與氣勢,孩子們既期待又緊張的前往晚會,詭譎的氣氛讓孩子們噤不作聲,手拉手圍成一個大圓,接著由「叢林的女巫」開始帶動作,雖然孩子們無法做到完全到位,但每個人都盡力的跟上動作。晚會的重頭戲就是化妝了,有人搶著第一個畫恐龍,有人就是不肯畫,最後就由值星官替這些有個性的孩子畫上,接下來一樣由麻雀老師下指令,使其挑戰各種不同動物的姿態,不肯動的最後也在不斷鼓舞下動來起來,這個妝象徵著勇氣與自信,孩子們應該喜愛任何樣貌的自己並勇於展現自我,我看著一朵朵如太陽般的笑顏,我知道他們跨出了那一步,遇見不一樣的自己,多一點彈性才能有多一點的可能性,真的很感動也很高興。
 
有人說︰「參加一個好的營隊可以改變人生!」,假如這四天三夜能給孩子們一絲震撼,那大家的汗水也就值得了,我不敢在孩子面前說道理,甚至沒罵過他們,實在是很怕他們混淆我的善意,造成不好的影響,靠著的就是隊輔老師及志工們的以身作則,大家的用心、表現都影響著孩子,孩子的觀察力實不容小覷!與其說自己是孩子的領頭羊,其實大自然才是領著我們前進的老師,那麼單純素樸的綠,引領自己走進那個父母在田隴旁追蜻蜓的時空,遠離科技、揉雜最真實的幸福。看孩子由羞澀轉為活潑,即使悄悄話時間孩子們分享的大都相同,但我堅信感動是烙在腦海的,因為我們曾看過同一片星空、畫同一張壁畫、跳同一支舞蹈、分享同一桌佳餚、造同一座屬於你我的小屋,我永遠不會忘記營隊的你我,我們彼此教學相長,在十人十一腳學會了合作,而我認識了付出的意義,也學習真誠的去愛人,我不要第一,只希望孩子們不要跌倒受傷,你們的笑容與真心我都會好好珍藏一輩子,謝謝你們這麼聽話,抱歉過程中偶而表現出些許倦怠,如果未來有機會,希望自己能做的更好,最後,沒有這麼純真的你們就不會有瓢蟲姊姊,今年的暑假,我的心迷失在神祕的叢林裡。


                                                             當我們同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