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志工培訓之旅~自然谷&大山背的洗禮(志工:許家碩)
內容

發表於:2013/4/12


之所以想加入志工行列,緣起於幾年前的一個農曆年, Hana所發起的一個協助家扶送愛活動,那天和一群公司的夥伴,協助家扶人員載送一些生活用品到頭份及竹南的一些弱勢家庭,每個家庭背後都有其辛酸的故事,相同的是,他們連基本的生活環境都有困難,相較之下,才知道自己何其幸運。也在這一刻,加入志工行列這件事,悄悄在我心埋下種子。去年邀請Hana為Array廠同仁舉辦一系列心靈成長課程,由於這些課程,讓我幾年前心中埋下的種子再次接受到陽光和水的滋養,其中一個家庭作業~寫下十年後的名片,心中的這顆種子開始萌芽,「志工」,這就是我十年後的名片。幸運的,這次Hana與群創基金會舉辦志工訓練,讓我有機會實現我的十年目標。從「協助家扶送愛活動」,接著邀請Hana舉辦心靈成長課程,到開始參加志工訓練,我想,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三月二十三日是個很特別日子,這一天,我開始接受志工訓練,向十年目標踏出第一步。第一天的課程主要是社福的簡介以及人際關係的概述,第二天則安排戶外活動課程,也是我相當期待的部分,我知道,這一定是讓我能滿載而歸的一天。一早並未見陽光露臉,空中飄著一絲絲的水氣,挾帶著即將下雨的預告,就在灰濛濛的天空與些許寒意中,我們出發了。第一站是位於芎林鄉鹿寮坑的自然谷,首先迎接我們的是谷口的兩棵百年老樹,只記得一棵是芒果樹,另一棵已忘了它的名,靜下心輕撫老樹,彷彿可以聽見他訴說著百年的故事,帶領我們這群訪客穿越時空, 跟隨著老樹守護這塊土地,守護這裡的村民。接著谷主「懸鈎子」帶著親切溫暖的笑容出現,一路上仔細的為我們解說自然谷中的故事,以及這塊土地中的花花草草,谷主原先和我們一樣是科技人,幾年前負債買下這塊山林,將環境交付信託,全心奉獻於環保,同時贏得在地村民的認同,一同為這片土地發聲。「懸鈎子」的執著, 不僅讓這片山林得以保留原始之美,也結合在地人文關懷,讓自然谷的故事一直傳承下去。
 
用過豐盛的午餐,下午的行程來到大山背,剛到停車場,一群荒野協會的夥伴 , 已在歡迎我們的到訪,令我訝異的是,他們為了這趟解說行程,所派出的人力幾乎可以一對二教學,他們的用心讓人忍不住要按個讚。今天下午我們的探訪路線是「騎龍古道」,進入古道立刻可以發現這裡林相之豐沛,令人難以想像,就在這樣的低海拔山區,與我們所生活的城市如此近的距離,竟有此香格里拉般的仙境。透過荒野夥伴的解說,古道上的一草一木,蟲鳴鳥叫,都有著說不完的故事與傳說,短短兩個多小時的行程中,山中天候的變化極快,時陰,時晴,時雨,甚至時而陣陣響雷,伴隨著渺渺霧氣,像是個拂著薄紗的少女,令人摸不著邊際,但是有一件事是不會改變的,那就是荒野夥伴的熱情,以及他們對這片原始叢林的關懷。雖然在這短短兩個多小時中,我們對於這裡的許多植物,昆蟲都還相當陌生,甚至都喚不出他們的名,但我想這不是重點,真正重要的是,荒野人的真誠,活力與熱情,著實令人動容,這不就是志工應具備的基本三要素嗎,他們正好為我們做了最佳的示範。
 
傍晚時分,開車回家的路上,今天在自然谷以及大山背所碰到的人,事,物,不自覺又浮上腦海,一幕幕的畫面,不停在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成為我努力邁向志工之路的動力。現在的我,努力學習投資,認真工作,勤練跑步,用力為我人生的下半場鋪路,如同課程第一天黃旐濤老師所分享的一句話~做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