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叢林總動員】辛苦淬鍊‧志工初體驗~貓咪姐姐
內容

發表於:2013/8/5


    志工資訊站
‧姓名:陳彥安
‧服務梯次:2013/07/09~2013/07/12北廠
‧服務小隊:松鼠小隊
‧群創親屬:電氣課‧陳建欣




在一開始報名時,我的心情非常興奮。為什麼呢,因為我本身很喜歡孩子,之前連續三年暑假都在教會辦的兒童夏令營當隊輔,也因為這個理由,我對這次活動十分有信心。
 
7/9當天上了小巴,看著沿途不甚熟悉的風景,心情也跟著激動起來。想到上次一起去志工訓練的人和隊輔是真實的和我坐在同一台車上,不知道接下來4天會發生什麼事呢?我非常期待。可是期待的同時我也很緊張,因為我第一次參加需要過夜的志工活動,小朋友晚上會不會很難搞呢?我不禁這麼想著。
 
我搭配的隊輔姐姐松鼠是一個很棒的人,她的微笑稍微化解我的緊張。然後她拿出我們第五隊的孩子名單讓我看熟,讓我訝異的是我的妹妹竟然和我同隊,還有一個爸爸同事的兒子,不過這也沒什麼不好,只是他們會不會不聽我的話呢?幸好事實證明我的煩惱沒有成真。
 
把孩子帶到集合地點,值星官就細細的叮囑我一番。因為我們這隊有兩個過動兒,有時候可能會比較不聽話,請我要多多注意。聽到時我真的嚇到了。在此之前我的生活周遭從來沒有出現過動兒,所以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和他們相處。但這說不定就是我這一次的考驗之一吧,於是我認真的向值星官回答了「好」。
 
平心而論,小朋友其實都很乖。比較常被我點名的基本上都是那兩個過動兒,一句話我都要說很多次他們才會有反應。我通常都可以笑容滿面的提醒小朋友現在應該做什麼,只除了玩體驗遊戲的那次。
 
那時在玩的遊戲是計算機,遊戲內容簡略來說就是把普克牌鋪在地上,然後由隊輔指定拍打順序,例如由一拍到九。而當時有位小朋友不停將牌藏起來,松鼠老師警告了好多次他都不聽,後來隊輔只好請我將他帶到旁邊輔導。
 
我問他:「你為什麼要一直把牌拿走?」他不理我,只是低頭玩帽子。如此來回幾次後,我決定換個問法:「你喜歡這個遊戲嗎?」他點頭,我繼續問道:「那你為什麼要破壞遊戲規則?」他看了我一眼,又繼續玩帽子。而這樣只有我單方面不停問話的對話中,我的笑容漸漸撐不下去了。而一直到最後我都沒有問出答案,我深刻的體會到什麼叫做無奈,還有無能為力。
 
回想起自己國小時參加的夏令營,當時的隊輔一定也很辛苦吧。那時聽他們用玩笑似的口吻說為了小朋友我們可是都12點以後才睡哦,真的體會到了才能理解他們的感受。
 
還有另外一個課題,就是我無法對每個小朋友一視同仁。這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卻很困難。我在其他營隊也有這個問題,不過我都盡我所能的平等對待,而在面對孩子時,我都會注意我的笑容是否還在,我希望他們眼中的我,是一個親切、有活力的大姐姐。
 
這次營隊非常可惜的是我無法待到最後一天,沒辦法和孩子們一起結束我很遺憾。也謝謝大家這些天的陪伴,可以因此成為朋友也是我們的緣分,如果下次還有機會,我一定要親眼看著小朋友提著行李上遊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