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發現新樂園~鯉魚潭水庫】鄧文斌導演拍攝歷程精彩分享
內容

發表於:2013/2/5



等待總是漫長的!

期待生物的出現,讓等待的耐心無限的延長。
在野外和生物不期而遇,是令人興奮的一件事,而生態攝影者能做的是毫不猶豫的記錄下牠們,機會總是稍縱即逝,把握住機會就能留下牠們的影像,否則再好的機會也只能擦肩而過!目迎目送了。所以生態攝影必須時時保持機靈的眼睛與敏感度,才能在生物出現時,把握機會記錄下牠們。

演員演不好可以再來一次,一直到滿意為止,生物不是演員,牠不會重來!牠也不會聽你指揮!只能我們配合牠的演出,牠的動作是什麼,我們就拍什麼,沒有NG沒有重來。唯一能做的就是對生物的知識多了解一點,就比較能知道牠會有哪些行為、在什麼時候會發生這些行為,所以我必須在什麼時候去拍牠,怎麼找到牠、怎麼靠近牠、怎麼拍牠、拍些什麼。所以生態攝影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對生物的了解。

譬如說五色鳥,牠為什麼叫做森林花和尚,牠的叫聲是什麼、築巢在哪裡、巢是否會重複使用、一窩生幾顆蛋、吃些什麼、育幼期時公鳥餵食還是母鳥餵食…,知道這些,拍起來就會比較有內容。而鯉魚潭周邊的森林就有很多的五色鳥,我就一直把握著這樣的原則記錄了在鯉魚潭周邊的五色鳥和許多其牠的生物。

鯉魚潭周遭的生物相非常的好,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不同的林相和各種生物,唯一比較令人擔心的是水土保持與棲地的保護,人類無心的作為,往往造成環境惡化無法回復。因為無知常是悲劇產生的根源,由於對環境的無知、對生物習性的無知,而破壞生物的棲息環境,甚至掠奪牠們的生命,都很容易導致生物的滅絕。所以水源區的保護、植被的保護,間接保護了生物的棲息環境,也保護了棲息在這片山林的生物,這是一舉數得的事情,值得大家來努力!我多麼希望在鯉魚潭記錄了這麼多的物種,不會成為歷史的鏡頭!而是讓大家看了這部影片對鯉魚潭有更深一層的了解,有一天來到鯉魚潭和影片上的生物相遇時,您不再陌生而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