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田美國小榮獲苗栗縣101學年度飛揚笛聲比賽特優獎
內容

發表於:2013/5/23



苗栗縣力推一校一特色的政策下,讓各個學校更致力推展自己的獨特魅力,而對於位處在「不山不市」的學校而言,其特色的發展更顯重要,南庄鄉田美國小的直笛隊正是如此。

直笛隊在基金會的持續贊助下,轉眼間今年已邁入第四個年頭,直笛隊的成員以三到五年級的學生為主,剛成立時僅有6名隊員,現在已發展成近20人的樂團,他們每個星期在校練習兩天,也因為老師與同學不間斷地持續努力,讓他們連年拿下苗栗縣飛揚笛聲競賽中的特優,除此之外直笛隊也參與許多社區活動,深受社區鄉民喜愛,甚至被指定為鄉內各種活動的開場樂團。今年田美國小仍不負眾望,拿下第四座飛揚笛聲特優獎,辛苦的老師以及開心的同學寫下他們得獎後的心得,希望讓這份榮耀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老師分享】

劉悅楓老師
這次飛揚笛聲的比賽和以往不同的是:(一)不只有高年級的學生參加,多了四年級的小朋友(二)使用了中音直笛。這兩個新的嘗試都是大挑戰,四年級的小朋友才剛學習直笛一年,因此,在技巧上和對直笛的熟悉感都還很不成熟,為了使四年級的小朋友在接觸直笛還不是很長的時間中,還要了解且熟悉如何使用正確的氣來吹奏直笛、活用正確的運舌、音色的變化如何處理…等問題,在練習和教學的安排上很需要學校的搭配,也很感謝學校百分百的配合,在中午午休時間或學校有空時,學校溫老師都會負責帶4–6年級直笛隊的孩子們練習,使我們在一星期一次的課上能如預計的進度教學,孩子們的認真有目共睹。
 
在中音教學中,主要給五年級的班級使用,選擇五年級的原因有二:(一)五年級為主要直笛班的孩子,在直笛班的課程中也會加入中音直笛的教學及曲目,因此在學習上會比較快速(二)六年級是最後一次的比賽,如果選擇六年級,明年又要從新教學,而四年級才接觸直笛一年,對高音才剛熟悉,再加入中音的學習會比較混亂,也比較緩慢的學習。五年級在中音的學習上,一開始的幾堂課很摸不著頭緒,但慢慢熟悉後,學習新的曲子的反應非常良好。而在學習的方法上,我們採用小團體制度,讓好的學生當小老師帶領學習比較慢或年紀比較小的孩子,因此2–3人一組,效果顯著。
 
這次的指定曲選擇一首長線條旋律的慢板曲目,音樂的線條以及音色對於高音直笛都是非常難的,第一部的孩子們揣摩了非常的久才抓到吹奏的技巧,著實不容易,可見孩子們非常的努力;自選曲的部份則選擇了快板的曲目,難的部份在要一邊吹奏一邊踩腳,在踩腳的動作上不可以影響吹奏的氣,可見這樣的難度讓孩子們苦惱了一番呢!但這樣有挑戰性的兩首曲目,讓孩子們有很多的學習,也使孩子們學習到很多,由此可見,孩子們的潛力是如此的無限,可被塑造性是如此之大,因此,也讓我們兩位老師真正的感到不可侷限孩子的未來可能性。
 
這次的比賽,孩子的努力有成績為証,其努力的汗水真的可謂「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雖然十年誇張了點,但這樣的好成績,也可說是孩子這半年努力的成果,豐盛的收穫,辛苦的磨練和付出終於有了美好的代價,這要謝謝學校老師在百忙中抽空的配合督導和孩子們辛勞與願意配合學習的心,環環相扣才能彼此勾勒出這樣的好成績、好默契,因此,老師我以田美國小為榮,以田美國小的孩子為傲,未來希望孩子們可以代代相傳的把這樣的熱誠、學習的技巧以及彼此情感上的默契交給下一年度直笛隊的新生,使直笛隊的笛聲傳遍校園,掌聲佈滿苗栗。
 
黃文玉老師
恭喜田美國小直笛隊的同學們有這麼好的表現!這次第一次嘗試高音直笛搭配中音直笛的方式,從一開始摸不著頭緒到學會能合奏出整首樂曲,除了每週一次早自習上課外,平日的練習要謝謝學校老師們的大力幫忙督導,由於上課時間有限練習過程很辛苦,但相信經過這樣的磨練後,大家的心更緊密更有默契了,也感受到學生對於能身為直笛隊的一員感到驕傲,希望往後同學們能把對吹奏直笛的熱忱繼續傳承下去,讓校園充滿著美妙音樂的氛圍。
 
【同學分享】
鄧兆峰:
比賽當天,我們每個人都很緊張,就連坐在車上都會發抖,到了苗栗中正堂,大家拿起直笛,準備參賽,我們在中正堂外練習,看見每所國小都很厲害,我們也不甘示弱的吹出優美的笛聲,展現出田美國小的風氣,成功拿到了特優。
 
曾琳:
當聽到我們得到特優,我想也沒想到,因為我高音沒吹上去,還忘了下一個音要吹什麼,不過能得到特優,我真的是太開心了。
 
昀惠:
這次直笛比賽能夠得到特優!真的很開心!國小最後一次比直笛!大部分都是因為老師教的好!老師謝謝您這幾年的努力,謝謝您~
 
何曲雯:
這次直笛比賽能夠得到特優我也很驚訝!畢竟也是國小生涯最後一次的直笛比賽。最要感謝的就是平常盡心盡力教導我們的老師們。
 
樟若玫:
這次直笛隊能拿到特優,讓我很高興也很光榮,直笛隊能拿到特優還要感謝教導我們的劉老師和黃老師,因為有老師細心的指導我們才能有這麼好的成績,這次的比賽讓我在國小生涯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羅珮真:
這次直笛比賽能得到(特優)實在太棒了,想想那練習的過程,就感覺很有成就感,這都要謝謝老師們盡心盡力的教導,我們才可以得到特優,謝謝老師!
 
傅筱卉:
這次能夠得到第一名,是我們辛苦得來的,也是認真練出來的,雖然剛上台時有一點緊張,但在表演時,我感覺有一股力量想往上推,可是一表演完,我對我自己有一點自信,最後我想謝謝盡心盡力和非常辛苦的劉老師及黃老師,從我五年級開始就是兩位老師的教導,所以我想謝謝這兩位老師!謝謝老師!
 
曾瑜:
這次比賽我們竟然拿到特優,讓我更期望下次也會拿特優,因為前面成功後面就會有希望,這次特優是大家得到的,不是一個人得到的,下次也是要大家的努力換來的。
 
張虹怡
在去比賽的路上,我很緊張,一直深呼吸,到了比賽場地,我們練習了一下就上台了,再台上的時候,很怕會出錯,吹完後,一直在想剛剛有沒有吹錯,這次大家表現得很棒,每個人出來後都露出滿意的微笑,雖然我們這次還有很多缺點要改,但我們還是會努力的!
 
李承遠:
直笛比賽讓我覺得很興奮,能奪得特優得花很長時間練習、訓練、考試,能獲得特優我真的很高興,我很熱愛直笛,謝謝群創基金會。
 
羅仕傑:
這一次的比賽我很高興,因為我們至少沒有到很不好的程度,我覺得還可以,而且,我們還拿到了第一名,又有免費早餐可以吃,這樣我就非常滿意了!下次努力再拿第一名喔!
 
黃建程:
比賽當天,大家都非常的緊張,趕快賽前複習,也想為學校爭光,獲得佳績,比賽時,大家都非常努力的吹,第二天就聽到特優,真是高興。
 
楊秉純:
我覺得雖然平常練直笛很辛苦,但是我覺得上台很好玩又很有趣,上台前我本來很緊張但是我一上台之後我覺得非常好玩。
 
徐翊蓁:
這次得到特優讓我很開心因為辛苦總算有回報了,本來我覺得很可怕,但是到了後來就不可怕了,因為我們一定會得特優的,果然特優真的得到了,真開心。
 
余嘉頤:
這次的直笛比賽得到特優,我感到很開心,因為我們的辛苦果然有收穫了,第一次直笛比賽上場,很緊張,但是最後特優還是到手了哈!
 
涂立豪:
雖然練習時很辛苦,但是大家都很努力的去練習,上台後雖然很緊張但是感覺自己還沒吹到就結束了,所以很快就不會緊張了。
 
何曲凌:
經過這段練習,得到了特優,我覺得所有努力都值得了,雖然常常被罵,還是覺得罵是有用的,所以很感謝老師教我們,這次是第一次比賽,所以覺得很緊張,但是得到了特優就很開心。
 
陳伯韋:
在我練習的時候有許多的哥哥姐姐在幫助我,我很感激他們,比賽時雖然很緊張,但是卻很神奇的一下子就過去了,隔日知悉獲得特優的消息,嘴角便不自禁的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