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綠地圖
主題 【璞玉圓夢計劃】呂韋辰札記~荷蘭‧梵谷森林‧庫勒慕勒美術館
內容

發表於:2013/5/15


荷蘭,庫勒慕勒美術館(Kröller Müller Museum)‧梵谷森林

出生於荷蘭的後印象派畫家梵谷(Van Gogh)大家一定不陌生,他的畫風深深影響二十世紀藝術風格,其中許多作品像是《星夜》、《向日葵》及自畫像等更是廣為人知的藝術作品。

梵谷27歲才開始他的創作生涯。在他生前最後十年間,共創作了超過兩千件作品,其中包含近九百件油畫與一千多幅素描,然而大部份著名的作品是在他生前最後兩年所完成。
 
梵谷大部份的作品被收藏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內,包括早期定居於荷蘭時期,到之後巴黎時期,甚至更晚期的作品,以及與其他人間往來的書信七百餘封。是收藏梵谷畫作最多的美術館。其次收藏第二多的,就是位在荷蘭奧特洛(Otterlo)的庫勒慕勒美術館 (Kröller-Müller Museum),共收藏將近三百件梵谷真跡作品。




美術館位於一座名叫Hoge Veluwe National Park的公園內,該公園是荷蘭最大的整塊自然保護區的一部分,也是西北歐最大的低地自然保護區。由於公園內美術館收藏許多梵谷作品,更多人暱稱它為梵谷森林公園。
 
去梵谷森林,我們先搭火車到stoomtrein(也可以搭到Apledoorn),接著搭108號巴士到Otterlo後,再換小巴士進到森林裡面。小巴士進入公園後會直接開到美術館前面,不過在公園出入口處有提供免費腳踏車,如果想騎車在園區內晃晃的話,也可以在入口下車自行騎乘腳踏車前往。



在美術館前空地上矗立著一尊雕像,是Oswald Wenckebach1955年創作,好像在歡迎著我們的到訪。而後方顯眼鮮紅的“K-piece”則是Mark di Suvero1972年創作。




整棟美術館設計上以大片落地式玻璃圍繞而成,如果天氣好的話室內採光非常明亮且潔白。館內服務很貼心,有專門的櫃台可以寄放外套或行李。



這座森林公園一開始是庫勒慕勒(Kröller-Müller)家族的私人財產,後來因經濟狀況出現問題才交由荷蘭政府管理。但海倫庫勒慕勒夫人對藝術特別熱愛,除了收藏梵谷的作品外,也收集許多其他畫家的作品,或是各種大型雕塑品。庫勒慕勒美術館的建立,除了提供庫勒慕勒夫人收藏藝術作品的空間外,也是實現庫勒慕勒夫人的夢想,打造一個私人的博物館。
 
畫家的自畫像通常是作為表現自己的一種方式,梵谷在不同時期有不同自畫像,但幾乎每幅畫都表現出一種滄桑憂鬱感。下面這幅是梵谷於西元1887年所繪,可以看出當時已經有粗獷的筆觸以及明顯的線條感。



可以稱上館內鎮館之寶的,大概就是星空下的咖啡座這幅畫了。另外還有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食薯者播種者等著名畫作。


                                      
  (原圖片來源 www.vggallery.com)



                            (原圖片來源 www.vggallery.com)

從這些作品不難看出梵谷相當重的筆觸,常會在畫布上留下一層層厚重的顏料。除此之外,梵谷喜歡在晚間燈光微暗的環境下作畫,其原因可能是晚間光影的變化少,畫家能比較好控制並且有利於創作。

另外,作品後期開始出現漩渦式的線條和更強烈的光線對比,梵谷內心的煎熬與憂鬱可想而知...
 
館內有個大空間,除了讓逛累的遊客休息外,也提供多台電腦搜尋館藏和相關的作品資訊等。參觀過程中時常會遇到整個家庭來美術館的日本人,也難怪官網上除了荷語英語外,以日語來當第三種語言。



除了梵谷的作品外,館內也收藏許多其它知名藝術家的作品,像是塞拉(George Seurat)、畢卡索(Pablo Picasso)等。



雕塑公園
庫勒慕勒美術館又以其位於森林公園內的大型雕塑公園聞名。該雕塑公園佔地30萬平方公尺,是歐洲最大的雕塑公園之一。不同於一般陳列式的展覽,公園內的雕塑作品都散佈在各個角落,只要按照美術館給的地圖指引走,就可以很方便規劃前往各重點展覽品的路線。



這些雕塑作品呈現的並不只是作品本身的概念,而是與其周遭自然環境共同產生的意境,然後傳達隱含的意念; 這座公園同時也表現了慕勒家族對藝術、自然與環境共生共存的理念。
 
雕塑公園的作品都出自於大師之手,從19世紀到現在的藝術家,例如羅丹(Auguste Rodin), 摩爾(Henry Moore)等等。















由於雕塑公園只開放到下午四點半,還沒來得及把公園內所有作品看完心裡的確有些許遺憾,但能在短時間內欣賞到這麼多著名藝術家的作品,一切還是值得的。



庫勒慕勒美術館官方網站:http://www.kmm.n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