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綠地圖
主題 2011苗栗縣東河社區生態資源調查培訓計畫
內容

發表於:2011/4/1


緣起
永和山水庫位於苗栗縣的頭份鎮和三灣鄉永和村之間,水庫的水源提供北苗栗地區民生用水以及竹南園區的工業用水。群創教育基金會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從2009年起認養永和山水庫周遭環境之景觀植栽養護,隔年2010年進一步規劃認養水庫週邊環境,往集水區的部分探索保護水資源的行動方案。


 
軟硬體生態維護
硬體部分,針對幾條重要河川,在既有的建設基礎上,加強環境的維護,建立完整的環境教育基地,並每年贊助當地護魚巡守隊基本的設備及裝備,讓環境志工有足夠的資源進行護溪護魚的長期工作及水源地的守護。
軟體部分,以加強環境教育為重點,將參山國家風景區及南庄鄉公所建立的生態導覽基礎上,進一步進行生態教育及生態保育的培訓,使當地居民具備更多當地生態認知、棲地復育及保育觀念,透過詳細的生態解說,讓環境教育的觀念推廣出去,使觀光遊客具備環境保護意識深化南庄的觀光意涵,進一步保護好山好水。
 
東河社區   
苗栗縣東河社區舊稱「瓦祿(walo)」,是賽夏語中蜜蜂與糖的意思,也就是說這裡曾經是蜜蜂成群的地方。東河是賽夏、泰雅、客家族群共同生活的聚落。其中賽夏族群保存著較完整的文化祭儀活動,每兩年一祭及十年一大祭的矮靈祭典更吸引許多遊客前來體驗難得的少數民族祭典體驗。在這裡可以感受到多元的文化呈現,早期以林業與礦業起家,現在則發展多元的觀光資源,有登山步道、桐花步道、護魚步道、生態步道、吊橋步道多深受歡迎。

 
     
          (步道整理前)                (步道整理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