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綠地圖
主題 【璞玉圓夢計劃】呂韋辰札記~英國倫敦留學新鮮事
內容

發表於:2013/1/24




在還沒親自造訪過英國以前,已有耳聞英國是個非常有文化素養,且有包容力的國家。在倫敦街頭,可以看到來自不同地方的人種,當然主要佔大多數的還是歐洲人,但另外像是非洲,亞洲的遊客或是移民也極為常見,也因此在路上不難發現各式餐廳。



英國的國旗為紅白藍三色(圖案的組合其實是由英格蘭,蘇格蘭以及愛爾蘭三個地區的旗幟聯合而成),或許是英國人充滿了愛國熱忱,隨處可見的標誌,廣告,還有交通運輸,都由這三種顏色組成。厲害的是,雖然僅由這少少的顏色排列組合,創造出來的視覺效果總是相當吸引人。最著名的應屬英國地鐵(Underground)的標誌了。當在茫茫人海中找不到路時,只要看到那圓形中帶一橫的圖案,就知道地鐵在不遠處。此外,像是英國的巴士,電話亭以及郵筒,都完全是單一紅色,配合特殊的外形,也難怪會吸引許多觀光客目光。


                                  (西敏寺)


                             (聖保羅大教堂)

歐洲國家的建築風格也是許多來自亞洲國家觀光客所嚮往的。不論是各地的古堡,教堂,或現在街頭所沿用的自家住宅,都極富特色。倫敦市內的教堂超過一百座,但最著名的兩座分別為西敏寺以及聖保羅大教堂。西敏寺一直是英國君主加冕登基或死後安葬的地方,其為哥德式建築,所以可以看到它尖型拱門和尖聳高挑的建築風格,給人崇高神秘的感覺; 聖保羅大教堂是過去的主教堂,雖然之前曾在戰爭中遭到炸彈攻擊,卻很幸運的能保存下來。與西敏寺不同的是,聖保羅大教堂屬於巴洛克風格,頂部的原型屋頂為其一大特色。


                               (Swiss Re Tower)




在倫敦當然也可以看到許多現代建築,近來最著名的,就是坐落於倫敦鐵橋復近的瑞士再保險公司(Swiss Re Tower),由一英國建築師設計。由於外型像是放大版的子彈,因此被當地人暱稱為“子彈“或是”小黃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風靡全球的<<哈利波特>>中場景“國王十字車站“現實中是存在的,而且是倫敦非常重要的一個鐵路終點站。在<<哈利波特>>電影版中,也特別到國王十字車站取景,只是大家所熟悉的93/4月台不是真的在第九和第十月台中間,而是在其他月台處拍攝。但車站內也很有趣的,佈置一個93/4月台場景,並且還有露一半在外面的推車,供遊客拍照紀念。




在倫敦,有條非常有特色而且重要的市集,叫Camden Town, 俗稱叫龐克街。它之所以這麼有特色,其實從圖片中建築物風格就可以看出來。懸掛在外牆上的大型鞋子,垂釣的飛機,或是龐克的服飾,都再再顯示了這邊的次文化風格。另外這邊也會有跳蚤市場,賣些手工藝品,畫或服飾類的東西。



人文方面,在倫敦路上,特別是一般上班時間,很容易就看到穿西裝打領帶的男士,或是穿著套裝的女士。除了上班族外,一般民眾也很注重衣著打扮。或許因為大家都穿著體面,走在路上有種舒服且自在的感覺。

對倫敦的好感,有極大部份來自於人民的親切及有禮貌,像是他們很常把sorry掛在嘴邊。比較有趣的是,如果在拍照時他們剛好走過去,後來發現可能擋到鏡頭(雖然只有非常短暫的時間),他們還是會很不好意思地說sorry;或是在過馬路時,幾乎所有的車輛都會禮讓行人先過,即使行人是闖紅燈的。

我很喜歡他們悠閒放鬆的生活方式。不論是下班後在餐廳或Bar門口聊天,抑或是只要天氣好,就會有人坐在草地上野餐,或在廣場上漫步,都看得出他們對休閒生活的重視。

總體來說,除了物價高了點外,倫敦是個非常適合觀光旅遊以及體驗異國文化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