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全校參與式永續學校輔導計畫」成果發表會
內容

發表於:2012/8/20




近年來環境氣候議題備受注意,「永續」一詞不再是企業經營的專屬,我們居住的環境、培育下一代的學校也需要以永續的概念來維護與經營。2011年春季,群創教育基金會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合作為期一年半的「全校參與式永續學校輔導計畫」,此計劃以建立「永續學校」為目標,於苗栗縣建功、大山、新興、新英、頂埔五所小學建立「零碳教室」與永續學校教材,期許透過零碳教室的教學使用經驗帶動鄰近區域學校,讓愛護環境、愛護能源、愛護地球的信念推廣到每個校園與莘莘學子身上。



7月11這天早上,計畫主持人古建國老師率領了整個團隊:高翠霞教授、朱惠芳教授、孫振義副教授與五所學校的校長主任們前來發表計畫成果,為了呈現一年半來的努力,每個學校都展現了精彩的簡報,各具特色。有的帶領學生親自下田種稻,體驗米飯的得來不易,讓學生懂得珍惜食物;有的利用零碳教室太陽能發電剩餘的電量來照明夜間籃球場,造福鄰近愛打球的大小朋友;有的甚至因為培訓零碳教室小小解說員讓原本不認真上課的學生變得積極向上。





除了各校的成果發表之外,基金會也簡報了廠區綠色生活地圖的設施並帶領大家前往觀賞,群創教育基金會的環境教育顧問陳揚文執行長更提出許多嶄新的觀點,希望透過產官學三方的交流,讓未來持續的計畫能更加豐富。



這個計畫,因著有一群對環境教育富有熱情的師長與團隊而順利進行,不僅改善了校園環境,也改變了孩童們的生命,相信下一期計畫會有更多動人的成果。